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我校曹迎春教授应邀为中北大学师生开办传统文化讲座
2021-01-29 09:06     (点击: )

近年来,我校董学研究团队日益成熟、壮大,董学研究者纷纷走出校门开办讲座,在进行面向大众的传统文化、董子文化宣传普及的同时,也在北京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开办面向师生的学术讲座,获得广泛好评。

2021125日,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为增强理工科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知识,提升其人文素养,邀请我校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董子学院教授曹迎春,为大一学生在网上举办了题为《学习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的学术讲座。

 

曹教授首先从山西省博物馆珍藏的历史文物入手,引入传统文化的内涵,接着便紧紧围绕传统文化的精髓“仁义礼智信”五常进行了逐字讲解。

曹教授的讲座极具学术性。她不但对“仁义礼智信”五常各自的含义、地位、践行和养成做了细致梳理,对五常成为传统社会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董仲舒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而且对五常内部的逻辑关系、五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剖析,使理工科大学生真切感受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魅力。

曹教授的讲座极具趣味性。她用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一张张精美的图片来解读深奥的学术问题。齐桓公、鲁昭公、晋灵公、吴王阖闾的故事信手拈来;鲁义姑舍子救侄、冯谖买义、孔子学琴、杨震拒金的故事发人深省;她与孩子、与学生的故事令人捧腹。而且,曹教授还特意选取了和山西有关的历史故事,如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晋商王现的故事,让在山西读书的同学们倍感亲切。

曹教授的讲座极具现实性。讲“仁”,联系抗疫精神的“生命至上”,指出这是传统文化“以人为本”的充分体现;讲“义”,联系抗疫中的“逆行者”、志愿者,指出这与传统文化中急人之难、扶危济困的“义举”一脉相承。这样的解读,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智慧的光芒穿透历史、思想的价值跨越时空、优秀传统文化依然活在当下。

曹教授的讲座极具教育性。她针对大一新生特点,在学习和生活方面进行有意识地引导。由“为仁由己”谈及“成才由己”, 由“慎独”谈及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告诫同学们战胜贪玩游戏的欲望心魔,才能学有所成;由礼的“毋不敬”谈及孝亲之礼、尊师之礼,教育同学们如何对待父母、对待师长,做一名有素质的大学生。

作为董子故里的高校,我校目前已经是学术界公认的董学研究重镇。今后董学研究者们将继续踏踏做学问,积极做交流,树立学术自信,打响衡院品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