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学报编辑部和董子学院学者受邀参加“第六届国学与大学德育论坛暨第四届“问道玉渊潭”论坛——中国故事与立德树人”学术研讨会
2020-12-28 09:11     (点击: )

20201226日,“第六届国学与大学德育论坛暨第四届‘问道玉渊潭’论坛——中国故事与立德树人”学术研讨会在网上腾讯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马研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北京大学德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国学研究院协办。我校学报编辑部曹迎春老师和董子学院代春敏老师受邀参会。

26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姚洪越教授主持。北京工商大学王鲁娜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实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张践教授致辞,介绍了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普及委员会举办的历届论坛以及中国实学研究会的情况。

学报编辑部曹迎春教授做了题为《衡水学院大学生国学教材的设计与编写——以<德音润泽:董仲舒名言赏析>为例》的主题报告。曹迎春、代春敏两位老师编著的董子文化教材《德音润泽:董仲舒名言赏析》已经完稿,曹教授便介绍了此教材在设计和编写上的具体思路和做法。即:以专业的眼光去寻宝,将董仲舒著作中的妙语名言挑选出来;以考究的方式去分类,将这些零金碎玉重新组合,并用董仲舒思想体系的线索贯穿起来;以大众的语言去加工,使这些高度浓缩的精华更适合大学生的胃口,易于消化吸收。该方法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认同和赞许。

 

代春敏老师提交的论文是《董子思想的“四个自信”》 代老师从人文自信、天道自信、文化自信和生命自信四个方面解读了董仲舒的自信,谈了董仲舒的生命气象、思想价值和时代意义。代老师认为,董仲舒有一种源自心底的坚实的力量支撑,这种力量是对那个时代变迁,对文化传承,对人性善恶的一种坚定的信仰和理想信念。拥有这种信念,才可成为一个时代的“群儒首”“儒者宗”,才可被称为一代“醇儒”!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讲好中国故事,对于我们地方院校,首先要讲好家乡故事,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讲好董子故事。我校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董子文化教材编写、课堂讲授方面的具体经验,这是在讲好董子故事方面的积极尝试,有助于更好地贯彻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