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儒商论坛:儒家商道与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应对”隆重召开
2020-12-21 09:12     (点击: )

20201219日,“儒商论坛:儒家商道与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应对”隆重召开。参与对话的嘉宾有:中山大学博导、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黎红雷教授,河北地质大学商学院院长、河北省教学名师苗泽华教授,博鳌儒商杰出人物、东莞泰威公司董事长李文良先生,博鳌儒商杰出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天元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景春先生,博鳌儒商标杆人物、中国女性创业领袖、黑龙江北极冰蓝莓酒庄集团总裁、深圳爱神海国际商贸董事长刘咏梅女士,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助理、广州美术学院马院副院长徐平华教授,泰华集团董事长、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会长李春岗先生,恒润集团副总裁、衡水市继创者联合会会长宋鹏飞先生。论坛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董子学院执行院长魏彦红教授主持。

魏彦红教授主持儒商论坛专家主题报告

黎红雷教授做了题为《新儒商 新挑战——新冠疫情之下的新儒商精神》的主题报告。黎教授首先精准概括出新儒商精神的“四训”“五戒”“六规”“八道”,这对于儒商文化的研究具有指导性意义。他认为,新冠疫情的考验彰显了新儒商精神的价值,弘扬新儒商精神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培育新儒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黎教授指出博鳌儒商论坛工作的重心应该实现从表彰新儒商到培育新儒商的转移,培育千万新儒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厦担当企业界的坚强栋梁!

黎红雷教授主题报告

苗泽华教授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易之儒商精神挖掘与塑造》的主题报告。苗教授运用易经智慧对“儒商”进行了解读,从需卦解读了儒,从坎卦解读了商,并诠释了儒商的内涵,提出了“上善若水”与“自强不息”是新时代儒商精神的两大核心价值,初步构建了诚实守信、守正创新、风月同天、义以生利、需求管理、润人润己的新儒商精神及其价值体系,并提出了培育新时代儒商的思路与措施。

苗泽华教授主题报告

在嘉宾对话阶段,李文良先生分享了自己运用董仲舒“五常”思想进行企业管理的一些具体做法。他指出企业创造物质财物,但只有物质财富是“富”而不是“贵”,只有符合道义,才是“富贵”。

东莞泰威公司董事长李文良先生发言

李景春先生分享了他用“仁义礼智信”的儒家思想搞好企业文化的经验,用良知唤醒人、用仁爱感化人、用礼法规范人 、用道德关怀人,使得在阳泉形成了从“买家电到天元”到“找好媳妇到天元”的新风尚。

天元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景春先生发言

刘咏梅女士分享了她用儒家思想引领企业在极地漠河高质量发展“葡萄之王”野生蓝莓产业的心路历程,告诉每一个企业家都要具备一份对社会的责任感,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每一个家庭。

黑龙江北极冰蓝莓酒庄集团总裁刘咏梅女士发言

徐平华教授讲述了董仲舒思想的“三化两解”。所谓“三化”,即时代化、大众化、历史化。董仲舒是真正的“圣之时”者,他创造性转化先秦儒学,使之面对时代主题,从而提出“天人三策”,此即“时代化”; 董仲舒使儒学面向大众,走入千家万户,此即“大众化”; 董仲舒的国家治理体系不仅总结过去,更是面向未来,今天仍可以看到他的影响,此即“历史化”。所谓“两解”,即解决了本与兼、道与术的问题。董仲舒思想以儒为本、兼涉百家、兼容并包,创新发展;董仲舒既有儒家之道,也有治国安邦的术。徐教授认为,黎红雷教授的企业儒学也同样具有此“三化两解”的特征,是对董仲舒思想精神的现代传承。

广州美术学院马院副院长徐平华教授发言

李春岗先生分享了自己25年来从事企业管理的心得体会。他说,企业的定位一定是既要重视经济效益又要重视社会效益。泰华集团的企业精神便是“正念、利他、厚德、包容”,泰华的使命便是让更多人享受到高品质生活,泰华的愿景便是做受社会尊重的企业、做受社会尊重的人。用儒家文化打造企业文化,企业才能发展长久。作为衡水的企业家,更应该学习董子思想,用董子思想指导企业文化建设。

泰华集团董事长李春岗先生发言

宋鹏飞先生分享了他自2012年从美国学成归来,从基层岗位做起,传承家族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心路历程。他说作为新时代的继创者有责任肩负起时代使命,尤其是作为董子故里的继创者,更应该把董子思想的精髓融入自己的生命、融入企业的生命。

恒润集团副总裁宋鹏飞先生发言

六位嘉宾分享完毕,黎红雷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黎教授首先感谢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的邀请,让大家有机会来到董子的故乡,亲身感受到董子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智慧启迪。几位企业家在实践中用的都是董子的思想“仁义礼智信”,今天找到了源头,源头就是衡水。做企业治理必须向董子学习,董子的国家治理思想对于企业治理来说,是一个丰富的宝藏。其次,黎教授还对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提出了发展建议。他说应该让董子家乡的企业家受到更多的儒学的教育,博鳌儒商教育基地目前有不少学界和商界的优秀老师,都可以请进来。他还建议儒商委员会创办自己的书院,使管理者成长为教育者,使企业家成长为教育家。

黎红雷教授总结发言

嘉宾对话结束后,魏彦红教授引用黎红雷教授的话作为总结:当代儒商的宗旨是“道创财富,德济天下”,使命是“以儒促商,以商兴儒”。所谓“道创财富”,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儒商就是商界的“君子”,其职责就是运用儒家商道智慧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所谓“德济天下”,就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儒商就是商界的“志士”,平时要修养品德立身于世,经营企业则要担负起兼顾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所谓“以儒促商”,就是将传统的儒家治国之道转化成现代企业的治理智慧,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长治久安。所谓“以商兴儒”,就是深入探索“企业儒学”的实践应用与理论升华,反哺儒学,推动儒家思想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魏彦红教授总结发言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