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聚力融合 协同发展——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暨儒商文化研讨会”隆重召开
2020-12-21 09:13     (点击: )

20201219-20日,“聚力融合 协同发展——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暨儒商文化研讨会”隆重召开。此次年会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主办,衡水学院、衡商总会、衡水市继创者联合会承办,博鳌儒商论坛、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衡水日报社、衡水电视台协办,并得到河北养元智汇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这是在衡水学院校企合作中心的大力推动下,衡水学院与衡商总会、衡水市继创者联合会的首次合作,是我市教育界和工商企业界的一次盛会。来自省内外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各社会团体的研究人员、衡水市儒商代表以及董子故里文化管理部门的部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

1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董子学院教授李奎良主持。衡水学院校长田光首先致辞。田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衡水学院作为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的会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为推动董学研究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希望携手各界儒商,在“十四五”期间共同创造衡水高校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新辉煌。

李奎良会长主持开幕式

衡水学院校长田光致辞

河北省社科院学会处处长李东致辞,他表达了对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与热烈祝贺,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的各项活动,并希望研究会能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学术立会、活动兴会、规范办会。

河北省社科院学会处处长李东致辞

衡水市一级巡视员、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到会讲话。马福华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希望董学研究专家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对董子学说内容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希望各位企业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做新时代儒商。

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讲话

李奎良会长向会员们通报了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的组织成员。他代表研究会为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黎红雷教授颁发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荣誉顾问聘书;田光、李兴华、李春岗、宋鹏飞分别为儒商企业家李文良、李景春、刘咏梅、徐平华颁发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顾问聘书;中国继创者联盟执行主席杨宗岳和省社科院学会处处长李东为董子学院董学研究基地揭牌;市委宣传部马福华部长和黎红雷教授为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董学研究基地揭牌。两个研究基地的成立,进一步丰富了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的结构,拓宽了董学研究和儒商研究的领域,也必将大大提升衡水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

李奎良会长为黎红雷教授颁发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荣誉顾问聘书

田光校长等为儒商企业家颁发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顾问聘书

杨宗岳主席和李东处长为董子学院董学研究基地揭牌

马福华部长和黎红雷教授为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董学研究基地揭牌

开幕式最后由李奎良会长做学会年终报告。李会长首先介绍了研究会2020年度的主要工作,包括: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服务地方;董学科研取得的丰硕成果;研究会党建开展情况;研究会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研究会的财务情况。并提出了研究会2021年度的工作计划。

李奎良会长做学会年终报告

专家主旨演讲由《河北学刊》主编把增强研究员主持。中山大学教授、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黎红雷做了题为《企业儒学对董仲舒儒学的吸收与转化——以“五常”为例》的主旨演讲。黎教授首先提出了董仲舒儒学和企业儒学的“两个定位、三个共同点”,即董仲舒儒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儒学为基础构建的国家治理哲学体系,企业儒学是一个以儒学为基础构建的企业治理哲学体系,二者有着共同在思想渊源、学术旨趣、运用对象。他从仁以爱人、义以生利、礼以治企、智者不惑、信以立世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企业儒学对董仲舒“五常”思想的吸收与转化。黎教授沿着董仲舒的思路,按照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的需求,创造性地提出“新天人三策”:崇“五尊”以重建信仰、复“五常”以提升道德、施“五美”以治理国政。

把增强主编主持主旨演讲

黎红雷教授主旨演讲

中国继创者联盟执行主席杨宗岳做了题为《做新时代董子文化和儒商精神的继创者》的主旨演讲。杨主席提出“董子文化、儒商精神、衡商精神”三位一体的说法,并认为继创者应该继承董子文化、儒商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把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继创”的强大动力。

杨宗岳主席主旨演讲

石家庄市社科院社会法律所所长邢洪儒教授做了题为《董子政治儒学的思想精髓及时代价值》的主旨演讲。指出,董仲舒继承孔孟儒学传统,汲取道家理论精华,融会阴阳五行观念,收纳墨法合理因素,建构起一个集“天地”“阴阳”“道统”“规则”等百家学说与儒家“三纲五常”高度融合的大一统理论,将政治儒学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不仅对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演进发生了深远影响,而且对新时代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揽“四个伟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邢洪儒教授主旨演讲

河北师范大学秦进才教授做了题为《正谊明道与董仲舒义利观关系新探》的主旨演讲。通过梳理四十年董仲舒正谊明道与义利观关系的研究指出,很多学者把正谊明道与董仲舒义利观联系在一起,甚至说是正谊明道义利观,这是有问题的。根据董仲舒正谊明道产生的语境场合和本义分析可知,正谊明道是仁人的标准,与董仲舒义利观没有关系。到了宋代,朱熹赋予了正谊明道义利观的内容,之后随着宋明理学的发展,正谊明道才逐渐与义利观联系在一起,并成为中国古代义利观的典型语言,广泛传播到社会的诸多领域。

秦进才教授主旨演讲

19日下午,同时进行董仲舒思想分组学术研讨儒商论坛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83篇。根据论文主题,讨论共分为6场进行。与会学者陈述论文并就各自关注的研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交流过程中,很多观点让人耳目一新。这些董学研究成果,既立足学术,又结合现实,对董仲舒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董仲舒研究的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与分组学术研讨同时进行的是“儒商论坛:儒家商道与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应对”。黎红雷教授做了题为《新儒商 新挑战——新冠疫情之下的新儒商精神》的主题报告。苗泽华教授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易之儒商精神挖掘与塑造》的主题报告。在嘉宾对话阶段,李文良、李景春、刘咏梅、李春岗、宋鹏飞几位企业家分别分享了自己运用董仲舒“五常”思想进行企业管理的一些具体做法。徐平华教授讲述了董仲舒思想的时代化、大众化、历史化问题。六位嘉宾分享完毕,黎红雷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做企业治理必须向董子学习,应该让董子家乡的企业家受到更多的儒学的教育。

分组研讨

儒商论坛嘉宾对话

分组学术研讨和儒商论坛结束后,大会举行闭幕式。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肖福正主持闭幕式。韩进军教授做学术总结。韩教授将这次大会的特点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概括:其一,跨界交流,融合共赢。研究者和企业家共聚一堂,交流对话;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也不再限于文史哲领域,而是包含了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诸多学科。其二,成果丰硕,新说凸显。会议提交的文章,主要围绕“董仲舒思想”与“儒商文化”展开研究。对董仲舒思想进行了多方面的精深辨析,对儒商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探研。

李奎良会长做闭幕讲话。李会长在讲话中将这次会议的成果归纳为三个:其一,顺利完成了年会的任务;其二,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基本成型,并且已经开始运行;其三,形成了下一步工作的新思路,即研究要从过去比较单纯的学术研究走向社会,走向应用领域。最后,肖福正副会长宣布会议闭幕。

大会闭幕式

肖福正副会长主持闭幕式

韩进军副会长做学术总结

李奎良会长闭幕讲话

20日上午,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董子故里。

本次“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暨儒商文化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既为董子思想的现代转化提供了机遇,为董学研究的落地生根提供了土壤,又有助于用董子智慧增强企业凝聚力,用董子精神提高行业竞争力;既为传统的董学和儒学研究提供了更多新的视角,开拓了研究的广度,又为董学和儒学研究注入了新的力量,激发了研究的活力,真正凸显出“聚力融合,协同发展”的大会主题。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发展、经世致用为原则,研究董子思想,交流学术见解。学董子,做儒商,笃守仁义,胸怀家国,为“文化衡水”建设献计出力,为“文化强国”目标努力奋斗!

会议合影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