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蒋重跃:高校社科学术期刊编辑怎样体认自己的使命
2021-05-03 09:57     (点击: )

202142325日河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工作班子暨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邢台市召开。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蒋重跃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高校社科学术期刊编辑怎样体认自己的使命》的学术讲座。

蒋教授首先指出人人都须了解自己的使命。对于个人来说,每个人做好自己最适合做的(或最拿手的)工作就是自己的使命;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人人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就是最好的社会。

接着,蒋教授着重谈了高校社科学术期刊编辑的使命,那就是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编辑本职工作,具体来说包括日常编辑工作和编辑学研究。编辑学研究指以编辑工作、行业发展及与之相关的制度、政策等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为对象的学术研究。

至于怎样体认自己的使命,蒋教授强调:其一,要确立编辑的主体性,做有思想、有技能、有使命的编辑;其二,编辑使命要与行业和国家命运相一致;其三,对主体性的限度要有自觉,编辑学研究,应该诚意为本、谦虚为怀,涉及教育学术体制和国家政策时尤须如此。

蒋教授不仅深入探究了期刊编辑使命的问题,还对学术论文审稿中的具体问题做了细致剖析:

第一,关于大众对象和小众对象的问题。蒋教授指出,学术性较强的论文往往面向的是小众而非大众,是学术研究不是常识宣讲,是学者讨论不是日常授课,是知识创新不是知识普及。

第二,关于学科目标与问题导向的问题。蒋教授指出,学科是发展的基地,是成长的摇篮,但学术创新具有领域交融的特点,要学会在学术分化和综合中发现创新的广阔天地。学术创新主要是问题导向,可以发生在某学科内,也可以发生在若干学科交叉地带。问题提得越深刻,突破单一学科藩篱、开展学科交叉的几率就越高,创新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第三,关于扁平叙述与立体结构的问题。蒋教授指出学术研究的目标是把握本质,而把握本质的方式就像是编织结构,即使是人文学科,也离不开范畴、证据、结构、量化这些必要的科学程序,要靠结构来展示对象的本质,而不是凭感觉来说事。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