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蒋重跃教授在河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工作班子暨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的致辞
2021-05-03 10:05     (点击: )

尊敬的李校长,

尊敬的刘处长,

尊敬的赵理事长,

尊敬的任老师、魏老师,

尊敬的各位常务理事、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河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工作班子暨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


刚才听了李校长在欢迎辞中介绍了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情况,特别是近期学校升格进入本科院校的行列,开启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听说下周一就举行挂牌仪式,我们大家来到这里,无异于是前来祝贺,我们的这次会议就显得更有意义!

刘处长在讲话中把这次会议的内容和任务做了画龙点睛式的说明,让我们对本次会议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多次参加河北省高校学报界的活动,我知道刘处长多年来对河北高校学术期刊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他对河北学报事业的关心和帮助,让我这个从事学报工作二十多年、从事学术期刊工作三十多年的老编辑深受感动。

邢台是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地方,周恩来总理曾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来到这里,我不由得心生景仰之情。我觉得这样的城市应该是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的重镇。从这个意义上说,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和今天的会议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因为过一会儿我还要向各位报告个人对学报和学报编辑工作的一点体会,现在就研究会的工作,特别是就我对河北省高校学报的认识说几句心里话。

其一,我感到河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是全国各省研究会中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一个。你们的工作完全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政策进行。研究会的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使得河北省高校学术期刊的交流学习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其二,河北省高校学报会员单位工作做得扎实,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较大。如果排除掉学术环境中不利因素的影响,那么我们说河北省高校学报是取得成绩和进步最大的,也不为过。目前的学术期刊评价中以影响因子为主要标准的做法,给学术期刊发展带来了较为严重的问题。学术期刊具有多重属性,涉及面较广,编辑校对、出版发行、人才培养以及其他服务功能发挥得怎样,单靠影响因子是远远不能反映出来的。影响因子说的不是学术质量,而是引用率,特别是所谓的“高端”引用率,它直接表现的主要是期刊的传播功能,单纯用它做评价标准,不利于学术期刊工作的正常开展,长此以往,后果是很危险的。

其三,河北省高校学报会员单位的同仁们我敢说是天底下最敬业、最辛劳、最投入、最有创造性的办刊人。康香阁老师办《邯郸学院学报》把学报工作与学术会议、学术专题、学术资料、学术中心等融合在一块儿,发挥威力,取得良好效果。魏彦红老师办《衡水学院学报》,把平面媒体、听觉媒体、视觉媒体、数字媒体融合起来,让特色栏目建设与董子研究院工作产生互动。他们两位都把学报办成了国际化学术交流的中心,大大提高了所在学校的知名度。宋悦老师办“华北近代历史文化”专栏,从无到有,一干十年,成为有影响的特色栏目。王明娟老师主持的《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坚持特色办刊,当年的“纳兰性德研究”专栏和论文集,成为中国古代文学史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页,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史的人要想写相关问题的文章,就必须参考。《唐山学院学报》开设“李大钊与中共党史研究”栏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他们的栏目可以发挥重要的宣传作用。王满新老师主编的《廊坊师范学院学报》文史栏目名家稿子非常多,常年坚持不懈,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还有,像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等老牌名校学术期刊都有自己的创造和品牌,为国家的学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最令我感动的,还有咱们河北省高校学报人在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中发挥了非比寻常的作用。赵志伟老师 20年前就参与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的活动,特别是培训工作。2012年到2021年,他担任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秘书长,兼任培训委员会主任,在他的带领和组织下,全国学会的培训工作搞得如火如荼,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全国广大会员单位同行朋友的好评。河北师大学报许多老师积极参与,吴梅娟老师就是一位,还有陈曦老师、孙虹老师等等。河北北方学院学报的同志们积极参与全国学会的工作,承办大型培训会议和理事会议,为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参与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工作12年,前4年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后8年担任理事长。到这次,河北省所有市地都到过了,我非常高兴,与河北的同行朋友们合作、交流,结下了深厚友谊,可以说达到了圆满的境界。这12年我从河北省学报同行朋友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我之所以是今天的我,离不开与河北省学报朋友的交往,没有大家做我的榜样,就没有今天的我。为此,我要向各位朋友鞠上一躬,表示我的谢忱和敬意!

最后,我有几句发自内心的“口号”,想送给各位朋友们。其中有对本次会议的祝愿,也有这些年来我的点滴体会,愿与大家共勉:

一、学报编辑是好职业、好岗位,值得珍惜!

二、天下学报人是一家,要相亲相爱!

三、研究会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参与研究会工作会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这对我们每个人都将是非常珍贵的!

四、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五、祝河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越办越好!

六、祝东道主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科技工程大学——前程似锦,学报越办越好!

七、祝河北省高校各家学报不断进步,不断取得好成绩!

八、祝各位朋友事业有成,幸福安康!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