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度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论证会暨“董子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1-05-22 16:02     (点击: )

2021521日,我校举办2021年度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董仲舒思想及其现实意义研究》开题论证会暨“董子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学术研讨会。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刘树船、衡水学院副校长王光远、衡水学院科研处处长陈彦芬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邀请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董子学院教授李奎良担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原主任、衡水学院特聘教授周桂钿,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会长、《衡水学院学报》董仲舒研究专栏特约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余治平,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副会长韩星,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秦进才等担任评审专家。著名儒家文化油画家万立女士和唐灼先生应邀参会。我校董子学院和学报编辑部的全体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议程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议程由王光远副校长主持。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莅临和指导表示欢迎,对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衡水学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向各位领导专家汇报了我校近年来在董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隆重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基本情况。

王光远副校长主持

刘树船调研员发表讲话,向以魏彦红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祝贺,指出这是衡水学院首次获得省教育厅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支持,体现了衡水学院的科研实力,凸显了地方特色。河北省教育厅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河北省教育厅2014年来新增设的科研项目,旨在鼓励高校紧紧围绕新时代全省经济社会及教育发展的重大需求,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他强调,衡水学院应该深入挖掘董子文化这一重要思想资源,在董学研究方面占得一席之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刘树船调研员讲话

接下来,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观看了中央电视台2020年拍摄的董子文化专题片。这是央视连续第三年为衡水市及衡水学院拍摄的专题片,全方位记录了衡水市及衡水学院根植于地方文化沃土,在弘扬以董子思想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贡献,为提升衡水学院及衡水市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宣传和推动作用。

第二阶段的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李奎良教授主持。课题组首席专家魏彦红教授介绍课题组成员并作课题开题报告,从选题意义、研究内容、子课题成员及分工、研究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魏彦红教授做开题报告

评审组专家对项目选题、研究框架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同时,各位专家还围绕“董子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余治平教授建议在研究中补充公羊学的内容,重视对董仲舒国家宗教思想以及求雨、止雨之说的挖掘。关于董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他建议延长研究周期,建立省级研究基地。韩星教授建议要正确理解“大一统”的问题,厘清道统和政统的关系,将德主刑辅、礼法合治、王霸结合三个层面结合起来进行研究。秦进才教授指出董学研究应该在细化、深入上有所突破,弘扬董子文化应该学习董仲舒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先秦儒学所采用的“博采众长集大成”的方法。周桂钿教授指出关于哲学分类,应该改变西方话语模式,对于董仲舒的一些具体思想,应该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进行正确理解。

余治平教授评议

韩星教授评议

秦进才教授评议

周桂钿教授评议

专家评议结束后,专家组组长李奎良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建议项目组,一定要充分占有先秦诸子脉络性的思想资料、与董仲舒同时代的背景性文献资料、汉代以后的相关文献资料。李教授指出,各位专家对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对研究的内容、方法提出了真知灼见,为开展研究提供了强大助力。项目组应该根据专家的意见,按照既定研究计划,扎实有序做好课题研究工作。

李奎良教授总结

第三阶段议程由陈彦芬处长主持。刘树船调研员对衡水学院董学研究已经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课题研究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希望课题组认真消化吸收,补充完善,按照省教育厅和专家的要求,制定好近期、中期、远期目标。他格外强调,应该以此课题为契机,培养研究人才,建设研究团队,整合研究力量,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多产出高水平的优秀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方针政策提供智力支持,将董仲舒研究打造成河北省的一张亮丽名片。

董子学院副院长王文书博士代表项目组表态,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设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任务,将其做成董子学院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不辜负各位专家学者对本课题的期望。

王文书博士表态

陈彦芬处长表示,科研处将全力为课题研究做好服务工作。


陈彦芬处长发言

本次会议是项目的开题报告会,更是一次深入的学术研讨会。以魏彦红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得以立项,是我校董学研究的又一重大突破,项目团队将充分利用重大攻关项目在省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重大攻关项目的带动作用,协同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研究人员开展研究,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