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华文摘》对秦进才教授在《衡水学院学报》发表的文章进行摘编
2021-05-28 09:16     (点击: )

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秦进才教授在《衡水学院学报》2020年第5期发表长文《董仲舒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关系新探》。全文以史学家的严谨和认真,进行规范征引,蒐采文献资料充沛,胪陈各家主张,论证有理有据有力,是迄今关于“武帝罢尊事件”最权威、最可靠的一篇论文,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新华文摘》2020年第23期对秦进才教授的这篇文章进行了摘编:

董仲舒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关系新探秦进才在《衡水学院学报》2020年第5期撰文指出,1910年,蔡元培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说法。改革开放以来,有些人充分肯定董仲舒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贡献,有些人则认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子虚乌有。其实,董仲舒本人何曾知道“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说法,是后人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与董仲舒联系在一起。从对策时间看,董仲舒并非“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首倡者。从内容方面看,董仲舒主张大一统,尊崇六艺之科、孔子之术与“独尊儒术”并不相等。从源流方面看,易白沙所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董仲舒并非真实的董仲舒。从历史实际看,董仲舒著述中,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论述,董仲舒也无权实现“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六经是诸子百家共同的文化资源,汉武帝“表章六经”,尊崇经学,不是“独尊儒术”。总之,于情于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都与董仲舒无关。



附:《新华文摘》2020年第23期封面和目录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VNwP3HiEHskGR6J1ltIOw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