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4-01-08 15:50     (点击: )


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团结拼搏,务实开拓,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积极投身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圆满完成了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主要工作予以总结,同时就2024年提出设想与谋划。

2023年工作总结

  1. 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等;明晰党建工作责任,落实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执行做到集体决定、分工负责、权责分明、统揽高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讲座、教研、评课等形式,增强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的有机集合,探索党建和业务相互促进的新模式。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把廉政教育列入全年学习计划,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二、业务工作情况

    (一)成功举办两次大型学术会议

    1.2023822-23日,“第三届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3学术年会”在衡水市故城县董学村董子学园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中共故城县委宣传部、河北省董仲舒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衡水学院主办。来自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的理事、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者、儒商代表、董子故里文化管理部门人员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围绕“董仲舒学说的儒学史价值及现代性阐释”主题展开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同步在线观众达30余万人次。此次会议以历史主义的态度和方法看待董学、研究董学、评价董学,探索、创新董子思想对于当代经济社会和人文发展的启迪,必将进一步促进董子思想与当代文明的碰撞和交融,推动董子思想在现代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20231021-22日,“2023衡水·董仲舒儒家思想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衡水隆重举行,这是衡水学院办学百年暨滨湖校区启用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次会议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衡水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董仲舒国际儒学研究院协办。研讨会的主题为“董仲舒儒家思想继承发展的现代意义”。国内外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是扎实推进和践行习近平“两个结合”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次文化盛会。

    (二)深入广泛开展科研活动,产出高端科研成果

    1330日,成功举办“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董子文化‘两创’研究》开题论证会暨‘两个结合’视域下的董仲舒思想研究”学术研讨会。

    2、继续开展国家重大课题、一般课题、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研究项目、省教育厅重大攻关项目以及省社科规划课题研究工作。其中国家重大课题完成阶段性研究工作,国家一般课题进入准备结项阶段,在研省教育厅重大攻关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联发展课题在有条不紊的研究推进之中。

    3、《千年回响:诗歌里的董仲舒》《君子不器: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董学新论》(2022卷)《西汉经学史》《董子春秋人物事件经学考辩》《琉璃厂衡水帮史略》《北宋皇帝与教育考论》等七部书稿,目前已交出版社。

    4、出版董学专著《究天人与通古今:董仲舒政治学说新阐》,出版衡水地域文化研究论文集《滏阳集》,与美术系合作完成董仲舒普及读物绘本《董仲舒》的出版工作。

    56名专职教师发表论文11篇,其中王博《<尚书·洪范>的复合结构与五行的多重起源》(《文史哲》C刊),王文书《董仲舒生平履历在考证》(《河北大学学报》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6、代春敏成功获批省社科基金课题《唐宋诗歌里的董仲舒文化精神及现代价值研究》;曹迎春获批省教育厅重大攻关课题《董子文化“两创”研究》;董仲舒研究院教师还成功申报2项横向课题,到校经费25万;成功申报市社科联项目1项;校级课题8项。

    7、作为河北省社科研究重点基地,本年度立项基地课题30项。

(三)创新“董子+”教学模式,持续打磨校园文化品牌

1.依托董子思想,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春秋繁露>选读》《董学研究》《生活中的董子》《<论语>选读》《<孟子>选读》《中国哲学智慧》《国学入门》《<大学><中庸>选读》等8门公选课,面向全体新生开设1门必修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打造“董子+”学科合作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和模式,跨专业领域弘扬董子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在“董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董子+文学”“董子+美术”“董子+翻译”等方面进行不断尝试,推动董子文化落地生根,结出了累累硕果。与外语专业合作,开设“董仲舒翻译”课程;面向美术动漫专业,开设《董仲舒研究与美术》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创作并录制系列新编历史评书《大儒董仲舒》等。

3、邀请著名专家学者莅临董子讲坛开展高端学术讲座。518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安宪受邀莅临董子讲坛。罗安宪教授围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坛讲学,董仲舒研究院院长魏彦红教授主持,董仲舒研究院专兼职教师,学报编辑部及传统文化爱好者20余人参加。

(四)广泛参加高端学术会议,传播董子思想

我单位教师积极参加高端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今年参加国际儒联、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宗教所、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同济大学、德州市委宣传部、河北师范大学、喀什大学国学院、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专委会、韩国东亚人文学会等近2030余人次有关董仲舒、儒家思想、运河文化等领域的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30余篇,扩大了衡水学院的知名度,推进了董仲舒研究向更宽更深领域的开展。

(五)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1、持续开展传统文化“五进”活动。与衡水法院、衡水监狱、衡水市税务局、衡水老白干酒业公司、绿色产业联合会开展长期性合作,助推其文化建设。教师到衡水市博物馆、衡水中学、桃城区邓庄镇、滨湖新区、衡水市部分社区开出董仲舒讲座十余场次。

3、代春敏受邀参加山东济宁、河北衡水、浙江衢州、福建南平在济宁市共同启动的“儒风浩荡润古今”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并受聘为“城市文化推荐官”。

42023428日,董仲舒研究院院长魏彦红,副院长王文书应邀出席“景州请您来看景”文化旅游推介活动。

52023628日,魏彦红教授作为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参加我市就业促进保障和创新土地要素保障联动监督工作进行督导调研。

  1. 王文书参加大运河衡水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承担其中的子项目相关运河文献的搜集与研究。

  2. 王文书、代春敏为《衡水文史》撰写多篇衡水地域文化方面的文章。

  3. 李奎良、王文书、魏彦红为衡水市委宣传部《文化衡水》重大项目的编委,审读了系列相关研究成果。

    (六)国际合作交流

    1、董仲舒研究院参与主办国际学术大会。20231118-20日,第二届慕山学术奖颁奖典礼暨第23届东亚人文学会国际学术大会在韩国举行。本次会议由韩国慕山学术财团、东亚人文学会和中国衡水学院董仲舒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韩国首尔大学、启明大学、岭南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武汉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衡水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作为主办方之一,我校6名学者赴韩交流研讨。

    2、魏彦红院长访问韩国圆光大学和高丽大学。2023821-23日,魏彦红院长访问了韩国圆光大学和高丽大学。访问高丽大学期间,与高丽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及其相关人员、董仲舒研究所所长申昌镐教授及其团队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这次座谈会双方就今后的合作展开了讨论,尤其是就韩方董仲舒研究院的建立及双方的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期待后续工作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成效。

    3、董仲舒研究院学者访问韩国孔子文化中心

    20231120日,由董仲舒研究院院长魏彦红带队,专兼职教师白立强、曹迎春、耿春红,崔锁江、代春敏一行访问韩国孔子文化中心。韩国孔子文化中心会长朴洪英等热情接待了董仲舒研究院学者并举行了座谈会。中韩学者都希望今后能加强交流,在文化传播方面拓展更多的平台和渠道。韩国孔子研究院李毓源院长向魏彦红院长赠书,学者们一起参观了韩国孔子文化中心展馆。本次访问是学校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的现代化人才的重要实践。

    4、韩国高丽大学申昌镐教授一行访问董仲舒研究院。20231021-22日,著名学者、韩中哲学会会长、韩国高丽大学董仲舒教育研究所所长申昌镐教授、陈相勋博士、韩智允博士一行三人到访衡水学院,首先参观了我校滨湖新校区,在参观董仲舒研究院时进行了座谈,认真聆听了魏彦红院长的介绍,他认为衡水学院如此重视董仲舒研究,如此重视打造办学特色,是他见到的唯一的高校。座谈期间,申教授还畅谈了今后双方合作的设想。之后魏彦红院长赠书申教授一行多部董子研究著作。

    (七)完成了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和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并圆满完成了两个学会的学术年会。

    (八)聘请5名专家为我校特聘教授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董学研究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力,我校聘请了5名专家为我特聘教授。分别是: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董金裕先生、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刘国民教授、日本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韩国高丽大学申昌镐教授。

    三、取得成绩

    (一)受到相关部门表彰

    1、在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第二十一次学会工作会议上,鉴于近三年来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在繁荣学术、咨政育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等多方面做出的优异成绩,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作为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地,做了大量工作。

    220237月,衡水广播电视台报道董仲舒研究院“博士三人行”团队事迹。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播出“思想在心中,奋进新征程”系列节目——擦亮“董子故里 大儒之乡”品牌,记录董仲舒研究院“博士三人行”团队宣传董子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事迹。

    320221212日,经参评社会组织自评、业务主管单位(设区市)初评、第三方机构材料审核、实地检查、省评估委员会终审、媒体公示及受理复核等程序,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被评为3A级社会组织。

    420221218日,第九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上,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被评为“全国儒学社团先进单位”。

    (二)董仲舒研究院学者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由于对董仲舒研究的大力推动,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2023年董仲舒研究院学者在业内的影响力日益提升。魏彦红教授当选为全国儒学社科联席会议副秘书长、河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河北省人大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白立强博士增补为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王文书博士被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吸纳为会员。

    2023年,董仲舒研究院魏彦红、王文书、曹迎春3名教师被北方学院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2024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两次董仲舒学术会议的组织工作。总结经验,妥善准备两次学术会议。在细节上做文章,保证两次会议圆满举办。

    (二)继续加大学术研究力度,争取获批高层次课题、发表高层次科研论文;深入开展以科研促教学的相关研究和实践活动,为提高传统文化教育教学质量筑牢根基。

    (三)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开拓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加强学术合作,壮大董学研究力量。

    (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继续推进董仲舒思想和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更加深入开展“五进”活动。

    (五)完成两个学会秘书处工作。

    (六)完成社科重点基地的评估准备工作。

    (七)引进博士一名。

     

衡水学院董仲舒研究院

2023年12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