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董仲舒研究院王博博士在权威学术期刊《文史哲》发表论文
2024-01-12 09:09     (点击: )

董仲舒研究院王博博士在北大核心、CSSCI学术期刊《文史哲》2023年第2期“儒学研究”专栏发表了《〈尚书洪范〉的复合结构与五行的多重起源》学术论文。

该论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天人三策”与汉代政治哲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论文通过对《尚书·洪范》论说结构的复合性的分析,探讨了五行内涵的丰富性以及多重起源。论文指出,先秦时代五行相关文献都呈现出与《洪范》类似的复合形态,五行概念经过多次转化之后,成为汉以后最核心的五行内涵。论文考证严谨,观点新颖,丰富和完善了五行起源学说的理论。

《文史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刊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也是我国目前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习近平总书记曾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了其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随着董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我校教师相继在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孔子研究》《宋史研究论丛》《中国儒学》《河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哲学》等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王博博士论文的发表,即是我校近年来董学研究较为显著的成果之一。

撰稿:安桂玲

审核:魏彦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