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子学院(新)
 首页 | 学院主页 | 新闻中心 | 董子讲坛 | 经典导读 | 规章制度 | 关于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董仲舒研究院特聘教授李奎良为衡水市两级法院系统“衡法•恒学”文化大讲堂开授第一课
2024-01-20 17:18     (点击: )

 

2024118日下午,衡水学院董仲舒研究院特聘教授、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董仲舒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奎良,应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为“衡法恒学”文化大讲堂开授第一课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概说”。讲座由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王靖同志主持,全市两级法院院领导及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和各县市区法院分会场参加学习,董仲舒研究院副院长王文书与部分教师也一同聆听了讲座。

李奎良教授从中华优秀文化的源流和演变、衡水地域文化特色、大儒董仲舒的政治哲学智慧以及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等四个方面作了精彩讲授。李奎良教授追根溯源,系统梳理了中华文化从夏商周传承到今天的发展历程,从史实上论证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从未中断的基本特征。他还详细阐述了衡水地域文化融合汇聚的基本特征,指出衡水地处齐鲁文化与燕赵文化交汇之地,也在农耕文化和商业文化融合的区域,历来是文化高地,特别是秦汉、魏晋和隋唐时期文风兴盛,名家辈出,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李教授从维护国家统一、限制君权、设计官制、经济调均、德主刑辅、仁义法则等方面,重点介绍了董仲舒的历史贡献和哲学智慧。李奎良教授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价值引领、稳定社会秩序和提升个人修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当下法院的诉源治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启示,并就如何学习传统文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衡法恒学”大讲堂是衡水中院为全面提升全市法院干部队伍素质,助推审判能力现代化而着力打造的文化教育品牌。李奎良教授为“衡法恒学”大讲堂开出精彩的第一讲,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生哲理讲得简明透彻,法院干警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今后,董仲舒研究院将继续与衡水中院深度合作,陆续推出系列传统文化讲座。同时,这次活动也是董仲舒研究院秉承学校文化传承、服务地方的宗旨,坚持传统文化“两创”,贯彻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际行动。

撰稿人:安桂玲

审核人:魏彦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子学院 版权所有